為何要蔡英文卸任前登太平島國際法學者國民黨想藉此宣告台灣跟中國站在一起

發佈時間 2024/3/27 10:17:00
最後更新 2024/3/27 10:17:00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國民黨和親中媒體近來頻頻要求總統蔡英文登太平島以示主權,背後到底有何政治算盤?《沃草》專訪國際法學者、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宋承恩,他痛批,馬政府 2016 年時在南海仲裁配合中國演出,讓中國把太平島當作爭奪南海主權基礎。雖然最後失敗了,但當時搞事的國民黨,現在又叫蔡英文去登島,是想要繼續提醒國際「台灣是跟中國站在一起」?還是想讓蔡英文成為曾被《經濟學人》形容為「Ma the bumbler」(笨蛋馬英九)的「馬邦伯」第二?他說,太平島目前沒有受任何威脅下,蔡英文若去了是讓台灣再度落入國際困境、不去就又會被藍營罵喪權辱國,藍營只為了給蔡英文穿小鞋,根本沒在顧台灣安危。

國際法學者、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宋承恩(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國際法學者、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宋承恩(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太平島不只「挖石油」 宋承恩:太平島在南海仲裁扮演要角

我國轄境最南邊的太平島,過去曾因立法院長韓國瑜競選高雄市長時說要去「挖石油」而爆紅。如今,中國國民黨在總統蔡英文 5 月 20 日卸任前,突然拋出要求總統登島以宣示主權的議題,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國民黨籍召委馬文君更嗆:「總統不去我們去」。目前已知包含早在二月就拋出該議題的中國國民黨籍立法院副院長江啟臣在內的多名國民黨立委,以及民眾黨立委陳昭姿等人都報名參加。

馬英九也對此受訪表示,8 年前他登臨太平島也被某友邦反對,但他不為所動「不為利誘,不為勢劫」,認為國安局長蔡明彥及外交部長吳釗燮等人提出的安全及破壞區域穩定等理由都不足為懼、可以克服,鼓勵蔡英文應登太平島提振軍心。

對於馬英九對過去登島引以為豪,這讓熟悉南海仲裁的宋承恩痛批馬英九:「太平島在南海仲裁中變成不被『法律』承認的島,其實跟當時馬英九政府的運作非常有關係!」他直指,其中一個重要環節就是馬英九登太平島,但現在藍營卻以主權的幌子包庇義和團式的呼籲,不告訴台灣人這招過去曾讓台灣陷入何種困境。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馬文君(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籍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馬文君(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宋承恩質疑,目前太平島的主權沒有受到任何挑戰,也沒有處於任何危機,登島不知所為何事?更重要的是,在國際情勢上,不僅僅是中國和菲律賓在南海上的衝突,各國都看中華民國台灣是否會重演過去在南海仲裁時,利用太平島配合中國演出?這將損及台灣的國際印象。

為何國際態勢與太平島有關?宋承恩說,太平島雖不是南海仲裁的主角,但卻是關鍵。或許「太平島不是島」這個令國人震驚的結論,成為台灣人想到南海仲裁時腦海中依稀浮現的模糊印象。但宋承恩直言,逼使仲裁庭對台灣做出這樣不利結論的正是馬政府,也正是藍營不願告訴台灣人的實話。

為何登太平島是幫中國?馬政府曾藉此暗助中國奪南海

「南海」是連接各大洲的重要通道,全世界有 1/3 航運都要通過南海,更被認為蘊含豐富石油、天然氣資源。中國基於沿著越南、馬來西亞、汶萊、菲律賓沿海到臺灣巴士海峽的 「九段線」歷史詮釋,宣稱自己擁有南海大部分水域權利。

2013 年,菲律賓提出南海仲裁,控告中國違反國際法將南海視為領海。主要請求國際法院裁定中國「九段線」是否符合《海洋法公約》?並請求認定南海諸島是「法律」上的礁而非島,就算全部都是中國的也無法依此主張 200 海浬的專屬經濟區。

菲律賓提出仲裁震驚全世界,特別是中國。因為中國從來不認為竟敢有一個國家敢挑戰他,甚至打到仲裁庭去。

2016 年總統蔡英文訪視將至南海巡弋的迪化艦(圖片取自:總統府)

2016 年總統蔡英文訪視將至南海巡弋的迪化艦(圖片取自:總統府)

宋承恩解釋,仲裁庭認為,連中國也簽署的 1982 年《海洋法公約》,就是以「距離」主張水域權利,意即每個國家依照其陸地往外推,12 海浬有領海、24 海浬有臨接區、200 海浬可以主張經濟水域,這被所有締約國所接受。也取代了像是「九段線」這種過去一直模糊不清的「某個年份所畫的某一個線能主張些什麼」的歷史宣稱。

宋承恩指出,其實在南海仲裁時,國際社會對台灣還算友善。台灣這個局外人,在爭議海域中有個最大的島,這可能與中國主張一致並成為其立論基礎,還會把菲律賓的主張全部推翻掉。因此,近 4 年的仲裁期間,國際上對於太平島都刻意按下不表,欲低調處理。

但沒想到,馬政府除了曾在仲裁期間,透過兩岸和合作名義將台灣內政部資料提供給中國、開設「南海主權展」等暗助中國九段線論述外,更在仲裁尾聲藉著「中華民國國際法學會」名義提交「法庭之友意見書」主張太平島是島、馬英九也高調登島宣示主權,這一系列擺明在幫助中國的動作,也逼使仲裁庭非得處理這個「房間裡的大象」不可。

因此,菲律賓提出書狀駁斥中華民國台灣所提的意見書。菲律賓根據《海洋法公約》第 121 條,法律上的島嶼定義是要自然形成、漲潮時仍浮在水面的永久型陸地,並能維持人類住居。而菲律賓主張,太平島上的住民通通都是由政府派來的,並不符合法律上的島嶼定義。最終仲裁庭也採納此說,認同《海洋法公約》原意是自發性的住居,也於是產生了爭議性的「太平島不是島」判決。

圖為 2016 年時任國民黨籍總統馬英九,登太平島發表和平宣言(圖片取自:總統府)

圖為 2016 年時任國民黨籍總統馬英九,登太平島發表和平宣言(圖片取自:總統府)

宋承恩分析,在法律上,當時馬政府逼迫仲裁庭在太平島地位上,做了一個非常不利台灣利益的判決。雖然 2016 年仲裁庭宣布菲律賓勝訴,最終中國仍然沒有利用太平島成功搶奪南海,但都給國際一個強烈的印象:「在南海議題上,台灣跟中國是站在一起的。」

宋承恩認為,這件事的教訓在於,主權或國際事務不能用「義和團」的方式來處理。或許現在政府不方便這樣直說,但他直言:「這招玩爛了也玩壞了。」

蔡英文登島或不登島?藍營在創造自己不會輸的政治劇本

了解南海仲裁的始末後,宋承恩指出,其實藍營在給蔡政府「小鞋」穿。眾所皆知,目前中國與菲律賓的衝突對峙,就是源自於中國不服南海仲裁,等於刻意硬幹。國際都已經認知到是「中國在欺負菲律賓」。

如果蔡英文要登島,等於再度提醒國際,中華民國台灣曾在馬政府時期,一度想利用太平島替中國製造出一個合法性的基礎。宋承恩指出,這樣製造麻煩的國際形象,那等於讓台灣這幾年經營的不製造麻煩、不提高緊張的形象毀於一旦。

尤其,宋承恩指出,在南向政策上,台灣跟東南亞國家,關係都越來越拉近。特別菲律賓跟美國站在一起幫助台灣,甚至考慮給美軍使用一個靠近台灣的軍事基地。

還記得 2012 年越南排華運動嗎?宋承恩指出,當年中國強行剪斷越南探勘船纜繩,把自己石油公司的鑽油平台拖到越南外海駐紮探油,引發越南所有人反華、歐打中國人,最後台灣外交部當時發給台商「我們是台灣不是中國」的貼紙。

「在南海跟中國走在一起,最後就是會被反噬。」宋承恩比喻,現在馬文君等藍營人士要蔡英文登太平島,等於是要把貼紙撕下來,還說:「對!我們就是中國!」

迪化艦參與2024年敦睦艦隊遠航前停靠於台南安平4號碼頭(攝影/薛翰駿)

迪化艦參與2024年敦睦艦隊遠航前停靠於台南安平4號碼頭(攝影/薛翰駿)

宋承恩指出,國際局勢跟台灣的生存、安全非常有關。但藍營硬是用一個非常簡化、義和團式的方式欺騙國人,一方面又逼迫現在的政府做出跟這 8 年在整個外交上經營上面不同的事情、嚴重傷害國家利益,另一方面如果蔡英文不去太平島,又可以在國內罵她不堅持台灣主權。

宋承恩呼籲,藍營應該好好面對,過去登太平島這件事在國際上已經被玩爛,卻還不敢讓國人知道。也呼籲馬文君,自己要站在中國那邊可以,但別拉著全台灣人一起去。

宋承恩指出,現在 2024 年的國際環境跟 2016 年已經完全不一樣:「現在台灣是真實的受到中國威脅,所以現在台灣目前很需要鞏固跟周邊國家的力量嚇阻中國入侵。在太平島目前沒有真實利益要去捍衛、目前也沒有主權威脅下,在政治上這樣搞,威脅到的是台灣整體安全利益,我認為這是藍營非常不負責任的政治操作!」

「我們有苦衷不改變現狀、不動是一件事,但積極去幫助中國又是另一回事。」宋承恩認為,藍營正在用太平島作為槓桿,用主權的幌子,想趁著蔡英文卸任前,把她變成第二個馬英九,那個曾經被國際媒體《經濟學人》不客氣點名為「笨蛋(bumbler)」的馬英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