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要蔡英文登太平島宣示主權 民進黨立委批破壞區域穩定反酸不如找韓國瑜去挖石油

發佈時間 2024/3/20 09:50:00
最後更新 2024/3/20 09:50:00

【沃草】記者廖昱涵報導

我國轄境最南邊的「太平島」屬於高雄市旗津區,過去立法院長韓國瑜競選高雄市長時說要去「挖石油」而爆紅,最近中國國民黨、親中媒體要求總統蔡英文卸任前登島以宣示主權,但外界擔憂此舉恐怕是在響應中國的南海論述。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今(20)日表示,太平島是主權範圍毫無疑問,並強調政府應思考在最佳時機點做事,以免徒增國際困擾。目前南海情勢緊張,中國部署軍艦及軍機每天做挑釁式巡邏,尤其太平島旁小島也被中國打造成軍事基地,台灣應展現製造和平而非爭端的國際形象,坦言目前總統登島「時機不恰當」。民進黨立委李坤城也說,國民黨說要宣示主權,但其實太平島上有駐軍、早就是領土,並酸還不如找韓國瑜去挖石油。

民進黨立委批破壞區域穩定反酸:不如找韓國瑜去挖石油

民進黨立委批破壞區域穩定反酸:不如找韓國瑜去挖石油

太平島是南沙群島的最大天然島嶼,中國、越南、菲律賓、汶萊都聲稱擁有其主權,但目前由台灣實質管轄,隸屬高雄市旗津區中興里。過去民進黨籍前總統陳水扁因主持機場跑道啟用典禮,成為首位登島元首。而中國國民黨籍前總統馬英九,卸任前也曾登島發表「南海和平倡議路徑圖」,但內容遭質疑與中國在南海的主權論述一致,是在響應中共的主權主張,更被當時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唐納批評:「美方感到失望,行動沒有助益,對和平解決南海爭議無貢獻。」

近來因中國國民黨團與親中媒體不斷要求蔡英文登島以宣示主權,又中國國民黨籍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馬文君宣布將在 520 新任總統上任前夕安排立委組團赴太平島考察,讓太平島成為今日外交部備詢的熱點。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指出,美國剛宣佈要在四月份召開美國、菲律賓、日本元首高峰會議,這是拜登政府第一次集合這 3 國,要討論中國在南海的軍事擴張和灰色地帶挑釁導致區域不安。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最近也在南海拜訪,提到美菲共同防禦條約。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提到《美日安保條約》,指出如果菲律賓在南海的船艦遭受中國攻擊,日本會出手防禦,一切都顯示南海局勢升溫。

王定宇表示,美、日、菲這 3 個國家是與台灣安全息息相關的,目前整個南海的局勢會緊張的唯一因素就是中國,中國的海警、海軍等軍事力量在南海擴張,影響越南、菲律賓等南海國家,甚至也牽連到澳洲。

外交部長吳釗燮(攝影/廖昱涵)

外交部長吳釗燮(攝影/廖昱涵)

王定宇說,太平島的主權無庸置疑,也沒被人挑戰。所以怎麼去和什麼時候去,可以依照台灣的需求做考量。他質疑,在緊張的局勢下,台灣應該扮演升溫的角色?還是跟民主陣營站在一起,幫忙維護區域和平穩定的角色?

吳釗燮回應,當然台灣要被國際社會看作是一個努力維持和平穩定,而非製造更多紛擾的角色。政府機關必須要有國家利益的衡量,一定會去思考在最佳的時間點做最好的事情。

吳釗燮坦言目前的時機不恰當。他說,南海地區真的是「戰雲密佈」,除了近來中國海巡船跟菲律賓衝撞外,中國擁有數量高達 500-600 艘的海上民兵,駕駛著 400-500 噸級的武裝漁船,背後受中共解放軍指揮。中國每天更有約 20 艘軍艦,在整個南海巡邏。

吳釗燮說明,甚至在太平島的周圍僅 50 海浬處,有 3 個本來小小的、退潮時才會露出的美濟礁、渚碧礁、永暑礁,中國都已經把它建立成非常龐大的軍事造島。而只要不是定期的航班,中國的空軍都會想辦法去攔截,而且有時候動作相當挑釁及危險。

吳釗燮說,連美國的印太區域專家,都覺得南海是比台灣海峽是更危險、更容易製造戰爭衝突的地方。

民進黨立委李坤城(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民進黨立委李坤城(資料照,攝影/廖昱涵)

李坤城則指出,太平島本來就是領土,建議國民黨如果這時間要去太平島考察,可以找過去說曾說太平島可以挖石油的韓國瑜。吳釗燮笑回,這要留給立法院決定,因為行政和立法部門是對等的,立法院要做什麼我不應該多說。

李坤城則說:「對啦!因為我們不是『上對下』的關係,我們互相尊重。」暗諷先前法律學者出身的中國國民黨立委翁曉玲,在總質詢時對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立法院對行政院的質詢是「上對下」關係。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也質疑,一定要元首登到某一個地方,才叫宣誓主權嗎?

吳釗燮回應:「不一定是要這樣子,我們必須要去找尋最好的方式、最好的時機點,來凸顯我們的戰略。大家的共通點是想要凸顯主權,但因為太平島的主權非常清楚、無庸置疑,所以我們必須要去想到的就是說,什麼事情對我們國家有利或不利,現在的這個時機點真的不好。」

林楚茵也指出,與其到南海去引發紛爭,不如大家一起到前線、去幫我們海巡及國軍來打氣還比較好。

中國國民黨立委徐巧芯則質疑,元首登島不會對主權維護有加分嗎?為何因為南海緊張就不登島?她指出,馬英九 2016 年去視察太平島時,不也局勢緊張?

中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攝影/廖昱涵)

中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攝影/廖昱涵)

吳釗燮強調,是「時機」問題。政府必須要去爭取到對我們最有利的時機點、思考元首去那邊的正負面影響,來強化我們國家的利益。而這個時機,可能未來一段的時間後條件會改變,但現在並不是最妥當的時機。

中國國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也質疑:「我們的主人去一下領土是會多緊張?空軍可以伴飛、保護總統專機啊!為何是製造困難?」

吳釗燮再度強調,不管總統會或立委有沒有去,太平島的主權都是個事實,未來沒預見會有任改變。另外,南海情勢複雜,如果被國際社會看起來是一個在維持和平穩定、維持現狀的一個成員的話,會受到國際感激。但是萬一沒處理好,會被國際認為台灣在徒增困擾。